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國光劇團-《狐仙》心得


話說前頭,我從2023年4月看到國光劇團的狐仙之後,開始陸續看一些國光劇團的戲(主要被黃宇琳煞到)今年又看一次狐仙,就直直落入國光劇團的坑裡,每周都想進劇場看戲,好喜歡國光劇團的演員們。回去之後覺得不過癮,又找了2009年版本的狐仙來看,於是寫了這篇集大成的心得,內有劇透,真心推薦這齣戲。

故事大綱直接用官方的介紹:

從前的從前
化做女身的白狐與山中獵戶相戀
不容於世 獵戶終為白狐而亡
多年後
化做男身的白狐愛上另一個人類女子
這回白狐選擇離開
留下 來生有時會相逢的渺茫期盼
人類女子轉世後 忘卻一切
今生 只剩下對異類莫名的依戀
她遇上了與白狐相同的異類
在俗世與異境之間 她選擇與他們廝守
然而歲月催人老
為了不連累他們 她毅然離去
終其一生 不再相見
直到……

猶記得2023年在衛武營看到女狐從天而下的剎那,我就深知這齣戲絕對和我小時候看過的京劇完全不同,這也太炫了吧!

身為一個動漫迷,看到台灣劇場終於也有浮空投影心中只有滿滿感動,而且用得還很剛好不會太誇張,充分表現科技就是魔法的概念,超完美!
(後來我有買2021年版的狐仙USB,看到雜耍那邊真的有一種,既然都花錢買設備,不如就用好用滿吧的感覺。)

[2023年的心得]
開頭女狐唱的歌好洗腦,《狐仙》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整齣戲的音樂都很好聽,節奏都很有記憶點,特別是最後結局當櫻花花瓣落下,那段有點憂傷卻延綿的胡琴聲,真的是太美了⋯⋯不知道有沒有CD可以買⋯⋯

宇琳老師演的女狐,舉手投足間都散發著一種讓人很想抓著她的衣角,姨輩子都不想放開的姨味兒,而且在後面與男狐一起唱有人一笑坐生春的時候,那個坐的轉音實在是太漂亮了,春也好華麗,總之就是好好聽。後面宇琳老師還會發出男狐的低音,在表演上加入許多元素,能看她演戲真的好幸福,老師渾身上下都是戲,好喜歡。

而且23年還有幸看她表演吐火,上半場才覺得她好像有點柔弱、很無助的樣子,結果下半場就看到這樣無助的她居然會吐火,這個反差太大,宇琳老師那一吐火,直接點燃了我的心。

《狐仙》的下半場是我最喜歡的部份,特別是黃母放手與狐狸搶轎這兩段,當看到女狐穿著與新娘服同樣豔紅的衣裳,從花轎裡出來時我真的差點要尖叫,兩位這是直接成親了對吧,恭喜夫人、賀喜夫人呀!
還有後面也娜、三娘跟晶晶三人在夢裡纏綿的畫面,畫面之美我實在激動到快暈厥。

突然覺得我能活在這樣的時代,看到這麼優秀的演員跟劇本、還享受著這麼讚的劇場設備,能夠毫無後顧之憂沈浸在華麗的京劇裡,真的好幸福,謝謝、謝謝。

但還是想偷偷抱怨一下,搶親那段是我最恨不得多長出一雙眼睛的時候,既想看姨跟也娜兩人沈浸在小世界裡,又想看底下忙成一團的樣子,然後又要看字幕,哎!真的好忙呀!

黃母的放手成全,讓也娜幸福的時候我都很感傷,每次我看到這裡,我都在想黃母是怎麼想的?照黃父的意思,她已經找了她十五年了,而且一開始還是她弄丟也娜,想必這十五年來的夢迴時分,她必定都會受此折磨;每每以為找到了梨花,卻又不是,她在這十五年反覆受到這種期望落空的折騰,究竟是怎麼撐過來的?

而當她好不容易找到梨花,梨花又早已不是他們認知中的大家閨秀,是一心向著姨跟雜耍團的也娜,更不認得自己的親娘⋯⋯這要是我的話,心態會變得超扭曲,會更想抓著女兒不放吧,但是好險黃母沒有這麼做,她大可以一哭二鬧非要女兒留在家,可當她看到女兒朝思暮想著姨的模樣,眼睜睜目睹女兒被家暴之後,她又能當機立斷叫妖怪們搶轎,這說放就放的愛,黃母的行為也呼應了結局,跨過疆界與所愛之人相伴一生的也娜毫無戀倦,到臨了真能無悔,卻又有點放不下晶晶,在聽到她要為了自己冒險犯難時也學她娘一樣,當機立斷躲起來,逼著一直逃避人生課題的晶晶面對。

當看著黃母送別也娜,看到女兒終於展露幸福笑容的那刻;以及晶晶化為男狐,在青石山上聽到也娜說:「你身上有我熟悉一輩子的氣息。」

她們放下了也娜,是不是也終於放過了自己?


[2024年的心得]
今年2024年在台北看了狐仙~無盡之愛後,有點小失望,大概是去年看過比較長的版本,現在看這個精華版有點水土不服,然後在這裡緬懷一下陳清河老師的好人英哥,我很喜歡他拿鴛鴦皮包逗三娘開心,三娘不高興地說兩隻醜鳥的段落。

當然故事節奏上更精簡、俐落,這裏不得不佩服編劇趙雪君老師,竟就能這麼劈劈啪啪刪掉自己寫的劇本,還在節目冊上寫下:「就這樣,尋常地沒有任何一齣戲能夠在他們身上找到值得書寫之處。」

老師,您放下了,我還沒放下啊~~

但是那句:願今生不須跨過任何界線,就能一起走到最後,又好美好,這真是對所有愛戀最美好的祝福,哎。

24年的女狐晶晶從天而降後,不再是那個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在家唱著昨夜晚風吹小窗月當空,抒發感情等夫君的晶晶,24版的她一降落,便急著找失蹤老人,這樣的改動好像讓她整體變得稍微更有主動性一點。故事也從順順的講,變成了倒敘法,但我心裡也急了,因為本該再晚一點出場的男狐,也在轉瞬間上場,突然一切像是被按下兩倍速一樣,感覺好像有點跟不上,但又能跟上。

雖然下半場耀星老師的黃母,依舊讓我跟女友抱在一起哭;搶花轎、真相大白的瞬間都還是很好看,看到結局也還是感動得要死要活,但總覺得,總覺得有種違和感,很不過癮⋯⋯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想,可能是有狐仙跟也娜的青石山太夢幻,我還不想這麼快下山吧⋯⋯

如果只有聽到我這個捨不得的回鍋觀眾的心得好像有點不公平,其實2024年我有帶一位完全沒有看過京劇,更沒有看過《狐仙》的朋友一起看,她表示全程都看得懂,而且非常好看~

[2009年《狐仙故事》DVD心得]
回家之後,我實在是心癢難耐,幸好認識了阿岑(沒錯!就是那位阿岑!)
她跟我說官網上還有賣另一個版本,也就是2009年的《狐仙故事》DVD,於是我便快樂的買來看了,沒想到直接迷上朱安麗老師跟陳美蘭老師的聲音,就連劉海苑老師演的石頭精,最後在轉場唱的寂天寞地轉星斗那段也超好聽⋯⋯

我自己覺得,雖然09的整體表演方式沒有現在多樣豐富,在距離感上,好像沒有現在的姨跟也娜抱在一起那樣的近,可是當搶轎成功,安麗的姨跟美蘭的也娜,含情脈脈、一眼萬年地看著彼此原地自轉一萬年的那一幕,我直接化成灰,實在太好看太美了。

09年老師們的唱功跟咬字念白都更吸引我,但23年的表演性更豐富,在動作安排上更華麗也更有邏輯性,只能說不管是哪一種狐仙都好好看,都值得收藏,然後一方面又好想大喊:

救命!我好恨沒有早點入坑的自己!

09年《狐仙故事》的最後有個小訪談,安祈老師說這齣戲就是要對天地大有容打出一個大問號,另一個則是對什麼東西是天長地久,是否有了愛情,就能天長地久?

就算看了這麼多次的《狐仙》,依舊不敢說天地是否大有容、有愛是不是無敵,但我相信,在戲曲/戲劇的世界裡肯定是能容下萬千世界,也能承載著無法跨越時間洪流的我們,透過戲劇帶到下一個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