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千年》心得






星期天晚上,老爸陪我看我心心念念的《千年》,看之前我沒有說明太多,但老爸果然是老爸,馬上就看出這是一齣驚世駭俗之作,雖然偶爾碎嘴兩句亂編,但還是跟我一起從晚上十點看到晚上十二點半,最後跟我感嘆小青才是那個看最透徹的人,哎真是個傲嬌老爸

(下面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我呢,我實在是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看到這麼優質的亂倫神作真的是好幸福,好想跪求DVD,不,還是出個藍光吧,不,還是再現場演一次吧,拜託拜託😭😭😭


從一開始小夢蛟被人類霸凌的片段看了就好難過,明明就是個普通人,連媽媽的妖力都沒有分到——倒是戀愛腦的部分跟他媽一模一樣——卻因為媽媽是白蛇的身份,飽受人類欺凌,難怪長大的夢蛟也只是掙扎一下下,就選擇跟媽結婚,這裡完全可以體會夢蛟的心情。


我覺得雪君老師在描寫孤苦伶仃異類的心境,總是狠戳我的心,總有一種目前還沒辦法明說的熟悉感,而且我也實在萬萬沒有想到,居然能在傳統戲曲裡找到我一直想找的熟悉感,可能因為我目前也才看《狐仙》、《相看儼然》跟《千年》三部作品,所以還沒能很精準說出那到底是什麼,不過這次看了《千年》,覺得好像看雪君老師寫的戲,都有一種喝酒的感覺,就是前面喝了一口雪君遞來的酒,喝了幾口覺得好像怪怪的,但是又因為很順很好喝就繼續喝,然後喝到一半或是快喝完的時候,突然雙眼ㄧ睜、嘴巴一張、鮮血一嘔,這才驚覺:


這酒有毒哇~~


但下次看到趙雪君三個大字,還是會快樂失憶進劇場看戲,然後再重複上面的循環,真的是雪君虐我千百遍,我待雪君如初戀😭


回到《千年》,夢蛟成功救母,但看著癡情媽咪將自己錯認成許仙,於心不忍決定將錯就錯,將娘親喊成娘子那堅決的語氣跟姿勢,夢蛟你真的比你老爸帥千倍,之後出塔遊西湖實在是太浪漫,還拿著狀元服替彼此遮雨,黃宇琳老師演的白蛇,還一臉幸福地將頭輕靠在她以爲的老公的肩膀上,看著她那幸福的笑顏我真是替她又開心又難過,真希望她永遠都不要知道真相的好,而且那幕雨中遊西湖實在夢幻到不想看下一幕,可是這種亂倫劇最好看的就是要有一個人來當頭棒喝,這件苦差事交給千年最頂工具人小青,當她質問白蛇,怎麼可以戀愛腦到認不出親生那邊超精彩😭天啊素貞真的戀愛腦到無藥可救。


也因為知曉老公其實是兒子,才有了端午節夢蛟被同事刁難灌雄黃,素貞見狀急擋酒的小高潮,素貞以為夢蛟喝了雄黃會跟她一樣變身,卻不知夢蛟喝了根本沒事,那句:「我只恨我是人,不是妖。」看得好心疼,人類實在太可惡。

素貞這次變身也見證到兒子比老公堅強數百倍,那個變成白蛇的水袖真的用得好好,看起來就是一隻超巨白蛇纏繞整個舞台,也難怪許仙會嚇死,但是夢蛟卻一點都不怕,溫柔守候在身邊,真的是不暈他要暈誰?


後面素貞也終於從許朗的稱呼換為夢蛟,這下反而讓一直假扮老爸的兒子怕了,還想躲開,只有這種時候夢蛟才想逃,跟發現老婆是白蛇的某人根本一個天一個地,但是再怎麼樣,愛了就是愛了,當兩人終於清楚彼此身分,依舊選擇互相依偎時我的臉也濕了,兩個不容於世的異類,究竟能否迎來一絲曙光?


下半場許仙來找兒子認親,順便發現兩人的關係之後,開始千錯萬錯都是素貞的錯,實在是白眼翻到天邊,真的好氣,許仙好會演,口口聲聲說要捉拿怪物、替天行道,但根本就只是一個愛嫉妒又自以為的臭男人,難怪素貞最後說要永隨夫君,一個轉身就抓住兒子夢蛟私奔!!這裡我看得超激動,私底下說愛是一回事,但是當眾認愛又是一回事,好讚!!


下半場終於看到宇琳老師大顯神威,不斷甩出華麗的水袖,當她展開術法時那十米長的白水袖(其實我不知道有多長?)那畫面要是看現場的話肯定震撼到不行,我好想看現場,剛剛一直沒有提到,但是宇琳老師怎麼連唱歌仔戲都好好聽,救命,深情款款的眼神太勾人了,老實說我光聽到宇琳要演白蛇,就想戴好白紗,拿起新娘捧花準備要嫁了(醒醒)沒想到看到帥氣的孫詩詠老師又暈船,天啊一心歌仔戲太會挑演員了,讓人想一婚再婚。


是說我一直以為母子倆可以成功殺死許仙,然後攜手創造白蛇神話,日後還可以拍成白蛇傳多元宇宙——不過果然歹誌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當素貞欲阻止許仙,卻被許仙傷到,正當眾人奇怪怎麼身為一個法力無邊的大妖精居然會被許仙這種小雜碎傷到,小青又猛然想起二十年前對抗法海的素貞,也有過一樣的情形,有過經驗的許仙瞬間意識到狀況,馬上仰天大笑,點破素貞懷有夢蛟孩子的事實⋯⋯這裡的安排實在太精彩,我以為我在看推理劇,這齣戲怎麼連推理也有,根本包山包海!!!


負傷的兩人驚覺打不過只得逃難,這時又遇下雨,白蛇安慰夢蛟拿著水袖替他遮風避雨卻踉蹌一幕實在哭到快往生,求求放過苦命鴛鴦,接著差點腦中風的橋段就是夢蛟擔心素貞不保,居然開始喊娘子為娘親,以為這樣許仙就會放過母子,怎麼可能,你就不怕許仙先斬了你再斬素貞嗎!

不過夢蛟躺在母親懷裡,感受母親溫暖的畫面實在是淒美又傷心,他努力一輩子,不就是為了獲得母親的溫暖?雖然前面大概兩小時錯置成戀人的愛,但那又何妨呢?

人類實在太可惡。


發覺不能失去彼此的兩人,最後還是選擇了殉情,跳崖前素貞還跟小青道別,和夢蛟一起往下的水袖實在又美又揪心,不要啊,不要再殉情了,真的求求了😭


雖然結局還是帶有遺憾,但是小青的體悟,又多少為這傷感的結局留下一絲希望,也有稍微安慰一下夢女我破碎的心,雖然本劇重點也不是母子戀,但還是覺得現在都2024年了,多少還是想說一下,希望可以看到傳統戲台上的異類們,不用再跳崖、再跑深山躲起來,而是可以在陽光下與所愛之人相依偎。


最後許願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國光演千年,或是可以看到母女戀的故事,呀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