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替代品


第一次被叫成母親的名字時,是從小陪著她們長大的女傭潔達,在某次送下午茶時,看著正在辦公桌前審視公文的安娜女王,恭敬說道:「伊杜娜殿下,您該休息休息喝點茶了。」

安娜停下了手邊的事,一時之間還以為自己聽錯了。
「妳剛剛說什麼,潔達?」

「失禮了,」潔達將斟滿紅茶的茶杯放在安娜的桌旁,茶香隨著熱煙四溢、擴散至整個房間。

「您該休息了,伊杜娜殿下。」

「潔達,妳稱呼的是我母親⋯⋯」安娜放下了公文,看著身形變得變得矮小又脆弱,彷彿風吹一下就會倒下的潔達,憂心忡忡地說:「我是安娜,伊杜娜的小女兒。」

「哎呀。」潔達摀著嘴,似乎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失態。

「陛下,請原諒我。」潔達鞠了個躬,這舉動讓她看起來更無助,可憐的潔達。

安娜心疼皺起她啡紅色眉毛,二話不說從椅子上起身,牽住潔達的手,心裡有些慶幸那雙佈滿了厚厚老繭的雙手摸起來跟以前一樣溫暖。

「沒事的,我沒有生氣,今天妳先做到這裡,早點回去休息吧。」她扶著潔達走出門口,正好遇見了前來探視的艾莎,一身白衣又因自身魔法而總是閃閃發亮的艾莎,看著她微笑時臉上幾乎沒有任何皺紋、依舊滑嫩又年輕的臉蛋,安娜這才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跟對方的差異。

「怎麼了?」艾莎走上前,幫忙扶著潔達的另一邊。

「潔達她⋯⋯她需要休息,艾莎,可以幫我叫大夫來嗎?」

「沒問題。」艾莎轉身,輕巧的身影在長廊上奔跳,沒多久便消失在走廊盡頭。

「艾莎女王怎麼回來了?今天不是星期五呀。」潔達回頭瞧了一眼,平時穩重的樣子又回來了。

「是啊,妳說得沒錯,今天的確不是星期五。」

安娜扶她走回傭人休息室,安娜替潔達泡好茶後,坐在她對面。

看著咖啡色茶面反射的自己的樣貌,有一瞬間看到了母親的影子。

「我有時候會有點記不清楚父母的樣子。」安娜看著杯子裡的倒影,她現在的年紀已經比母親離開她們的年紀還長,又比父親再小一些,活過自己母親的年歲,這可真奇怪。

「但安娜陛下您的確長得越來越像伊杜娜殿下,我想這可能也是為什麼艾莎開始常常回來的原因。」

安娜抬起頭、欲開口時,休息室的門被御醫打開,艾莎跟隨在後。

在御醫簡單詢問狀況後,她對潔達問了一系列問題,有些回應讓姐妹倆不時眉頭緊皺。

結束問話後,她們請人護送潔達回房後,御醫看著姐妹倆,說道:「陛下們,我想您也明白潔達的狀況,她應該是得了失智症,狀況還很輕微,但目前沒有任何辦法能緩解她的症狀。」

「她該退休了。」艾莎點點頭,看著安娜,那雙憧憬的藍眼讓安娜感到不適。

「幸好母親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在鎮上打造一座安養院--」

「艾莎,」安娜站了起身,「有關潔達的事情,我希望晚點討論,我剛剛才發現我的工作進度有點落後。」

「有需要我幫忙什麼嗎?」艾莎跟著起身,安娜從餘光看到了,艾莎那雙比起以往更加熱切的眼神,那道閃光卻像是某種凌遲,揪著安娜的心。

「沒事的,我只是需要⋯⋯暫時一個人,抱歉,抱歉,我以為妳星期五才回來,我應該要再加快速度。」安娜低著頭快步走向大門,低跟鞋踩著地毯發出沈悶的腳步聲,她持續往前,將艾莎、御醫通通拋在腦後。

「安娜,我只是想多陪妳。」

安娜轉進了走廊盡頭的轉角處。

「這不是真的吧。」安娜摸著胸口,回想這幾年艾莎真的很常回來看她,可能比之前剛上位時更常回來。

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如果她常常回來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模樣越來越像母親⋯⋯

安娜將手撫向胸口,閉著眼、微開著嘴吸氣,快要衝破胸腔的心臟跳得不停。這不是真的。

等她休息得差不多,睜開眼看到的是掛在走廊盡頭上的全身鏡,安娜看著鏡中頭髮有些花白的自己,還有來到她身後的艾莎。她微笑著,卻笑得像個孩子。

「妳看起來很需要一個擁抱。」艾莎張開了雙手,白色的披風飄盪在走廊上,緩緩朝她靠近,安娜呆站在原地,從對方渴望的藍眼中見到了相同的思念。

安娜擁住對方,她的右手輕撫艾莎柔順閃耀的金色長髮,她的艾莎,永遠年輕不變的精靈。

「潔達把我叫成了母親。」安娜小聲說,「最近我發覺,大家看我的眼神也不太一樣了⋯⋯就連妳也是。」

「有嗎?」艾莎嗅聞著她的衣服,雙手順著她的背。

「在我眼裡,妳永遠都是我最重要的家人。」艾莎吻了安娜的臉頰,白皙的食指順著她臉上的皺紋。

「妳是我最愛的人。」

艾莎熱切的吻下,安娜到嘴邊的話化成了呢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